close

曾經在最神秘的軍事情報局工作之後,轉任政戰大學教育長的潘愛珠少將,她是國軍遷台後的第二位女將軍,可惜的是她已經在2007年退伍,沒有機會成為國軍第一位女中將,不過退役之後讓潘愛珠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,重新開創自己的人生。



民國90年12月31日,時任國防部長湯曜明在潘愛珠肩上掛了一顆星星,政府遷台後第二位女將軍就此誕生,距離上一個女將官已經超過30年。潘愛珠說,「我覺得從今天開始呢,應該是帶給軍中女性工作同仁,非常大的一個光明的願景。」當時潘愛珠這一番話,激勵了許多在軍中服役的女性士官兵,不過由於她從事的是特殊的情報工作,壓力很不一樣。



潘愛珠回憶,「沒有什麼上班下班的,因為以前我們常講,情報是不休假的,那我又是一個已婚的女性,所以我面臨的就是蠟燭兩頭燒。」工作壓力大又晉升將軍,潘愛珠真的沒有時間陪伴先生和小孩,但是她運用軍事訓練,發展出一套管理家庭的教戰守則。



潘愛珠說,「我以前喔,當然我每周大概會去做採購,然後分類、管理、整理好,然後在禮拜一跟禮拜五,我需要工作的時候呢,我甚至會使用到定時器喔!那我下班回家,當然我的飯是燒好的。」



翻開政戰學校的畢業紀念冊,潘愛珠青澀臉龐、短髮造型,在學時期因為成績優異,得到總統頒贈的績優獎章,今年54歲,潘愛珠是福建人,政戰學校66年班,唸到研究所畢業之後,進了軍情局,最後升上政戰部主任,離開軍情局之後,回到母校政戰學校擔任教育長。



民國96年才卸下軍職,從少將回到家庭主婦,潘愛珠說,「生活最大的改變喔,就是時間完全由我自己來掌控,過去的很多在軍旅生涯的(回憶),就像我們把它存到我的資料檔裡吧,那我可能另開新檔,就是我退休後一個新的開始。」



其實潘愛珠已經是平民百姓,可以接受電視台當面訪問,但是她卻還是只願意低調地用電話回答問題,即使退役了,都還是不改情報員的神秘風格。(新聞來源:東森新聞記者張智偉、張峻德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