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台北工作多年,始終不曾再度到萬華看一看。有次從台北返回台中,陪病榻中的母親看電視,她突然不經意說著,「不知道以前住的地方都變成什麼樣了?」曾經,那有點陰暗,有點破舊雜亂的市場,已然拆除改建為新聞畫面中連通捷運出口,光潔明亮的「龍山寺地下街」。張燈結綵、鑼鼓喧天,像是要一掃過去暮氣沉沉的陰霾氣象。



「時代都不一樣了。」母親的口吻中,有著無奈與感嘆。彷彿這是一個她再也追趕不上的時代,在不斷現代化過程中,她與父親曾熟悉的地貌與建築,都已經成為老照片裡的昨天。父親已然離世,母親孱弱的身體亦如風中殘燭,我不忍觸碰她內心對於興衰代謝、歲月逼人的無力感傷,拉高音量,哄騙小孩似地說:「等妳身體好一點,我們再去舊地重遊,逛街湊熱鬧啊!」我記得母親緊抿著唇,嘴角卻微微上揚。



當時的情境,彷彿還在眼前,母親的病體沒能轉好,一起回萬華看一看,也終歸是個無法實現的夢。在前往龍山寺的捷運車程中,我的腦海中不停湧現過往的片段。我不禁想像起即將再度親履的萬華,華西街,寶斗里……,那些已然遠離我生活圈多年的名詞。不知道那些地方變了多少?憑我幼時不牢靠的記性,又能認出多少?



捷運到站。鮮明的指標寫著:「龍山寺地下街」。站在通道口望向日光燈燦亮的地下街商場,人潮稀疏寥落,不少店面閒置歇業,幾個人晃走其間,定神一瞧,卻露顯出遊民的神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