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【記者蔡曉恩報導】幫民眾解決消費爭議,目前有消保會、消基會、公平會等單位,但到底找「誰」最有效?行政院消保會消保官組組長吳政學、消基會副祕書長黃鈺生表示,消基會與消保會都接受民眾申訴及處理糾紛,但消基會僅受理民眾申訴,消保會更重視督導「主管機關」的責任,也直屬行政院,有公權力,這也是「兩會」最大的不同。



公平會目前只做廠商聯合行為的處理,對消費行為不處理;黃鈺生認為「不太積極」。 他說,公平會在民國81年成立之初,曾鎖定誇大不實廣告處理,例如「泡麵噴火」、「五分鐘到台北車站」等,而且本來也會對消費爭議進行處理,但現在可能看到有消基會及消保會都在處理消費爭議,所以就「縮手」。



黃鈺生、吳政學在台灣藝術台2100醒報現場節目中,和主持人林意玲一起分享消費爭議找誰最有效的問題。



吳政學指出,從去年到目前為止,已受理的案件有三萬多件,其中以手機消費爭議問題最多,其次為金融卡、購屋問題。他強調,消保會也有受理民眾申訴案,但更重視的是主管機關是否負起責任的問題。他說,消保會有公權力,可立即動員縣市政府各相關局處,扼止消費者權益繼續受損,這是消基會做不到的。



黃鈺生則表示,每年受理消費糾紛有上萬件,其中以購屋較多。他說,舉凡各種消費行為爭議,消基會都受理,例如去年有人認為連動債是金融問題,消基會不應受理,但該會內部討論後認為,它也是消費行為,因此後來也受理。



黃鈺生也說,該會編制只有不到30人,負責相關檢驗及「消費者報導雜誌」內容,其它多半是義工,連23個專門委員會委員來開會,都沒有車馬費。他並透露,有些廠商產品被指出有問題後,會試著請求消基會不要公布資訊,但消基會不為所動;而相關檢驗都會一再確認,維持公正客觀。



吳政學說,消保會編制大約卅人;民眾若有消費爭議,在各地方政府也設有消保會,都可前去申訴。有民眾call in反應打電話到消保會申訴,都被推來推去,吳政學說,這可能是誤會,因為所有申訴電話都會列管處理,否則消費者可上消保會網站申訴,消保會一定會處理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